2011-02-11

[連署]戒嚴還你.社團還我!聲援萬能科大邱智彥


想成立學生社團竟然會被學校打壓、記過、並退學?…這是真實發生的事件!


原就讀萬能科技大學的邱智彥同學,想成立一個關心社會時事、人文議題,提供多元觀點的學生社團。從20104月起開始送件,卻在過程中屢遭校方以「社團名稱不適當」、「成員資格不符」、「需等其他社團集合送件」等理由退件,校方甚至在20101229正式修改《學生課外活動指導原則》,訂立更嚴苛的社團成立辦法。由於校方行政人員屢次言行不一,邱智彥先後採取攝影方式記錄校方代表的說法,以及校園內靜坐來表示抗議。萬能校方遂以其「於交通要道靜坐」、「公然污辱師長」、「未經許可錄影」等扭曲事實真相的理由懲處,使得邱智彥同學德育成績不及格,被施以退學處分。截至2011211,他在校門口已經靜坐超過三十天,校方沒有任何正面回應。

萬能科大校方此種打壓邱智彥同學的態度與作為,已經嚴重侵犯言論自由及集會結社的權利,更對學生的身體、心靈、及受教育權造成嚴重傷害。針對萬能科大校方,學權小組與邱智彥同學共同討論出三大訴求:
一、撤銷針對邱智彥同學的懲戒,檢討獎懲過程當中的缺失。
二、針對萬能科大的社團管理辦法與申訴過程提出檢討報告書。
三、針對侵犯學生集會結社權、言論自由權、受教育權公開道歉。

邱智彥同學的經驗看似誇張,但恐怕並非個案,如果我們期許校園是個培養人自主的民主環境, 我們將不會對邱智彥的處境視而不見。邀請您持續關注學權事件,並加入聲援行動,共同促成台灣教育環境中的校園民主具體實現。

連署共同發起單位
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學權小組)、成功大學零貳社、長庚大學庚云社、東海大學人間工作坊、
南亞技術學院原住民青年社、台灣大學女研社、中央大學酷兒社、高雄大學蚵仔寮集思社、
烏鴉邦中學校園民主促進會、桃園新世紀愛鄉協會、桃園野店聯盟、桃園縣樂團音樂發展協會、
人本教育基金會、自主工聯....(陸續增加中)



連署網站: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21104002800


延伸閱讀連結
1、影片:無聲.火(邱智彥成立社團被萬能退學以靜坐表達抗議)


2、聲援部落格:
[我們都是邱智彥],http://standup4chihyen.blogspot.com/


3、FACEBOOK:
戒嚴還你.社團還我!!聲援萬能科大邱智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