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2

《行南》創刊!

《行南》─南部大學聯合刊物


這是一份是由南部大專院校:結合成大、中山、中正、高大等學生個人與社團跨校共同發行的雙月刊,宗旨為透過媒體編採的型式,報導南部各大專院校學生的學習生活樣貌,促進社會各界對於大專院校學生生活的關注與討論,並更為積極正面的看待青年學子經歷的校園與社會生活,而非僅有刊載在社會新聞版面上,負面消極的新聞報導。《行南》亦非坊間具有消費娛樂取向之報刊,我們認為,學生的校園與社會生活並非僅有逸樂化的消費生活,而青年學子對於參與社會勞動與公共事務的面向更該被彰顯與注目。

我們秉持南方觀點,希望顯現南方農村青年、工業城子弟的對世界的理解與關懷。報刊是手段而非目的,意即,我們希望透過報刊達到議題的提倡與關懷的形成,匯集更多討論與發聲的可能。我們的最終目的是希望讓青年有更多在地關懷,更願意理解在地的學生權益、青年議題與在地公共事務、社會議題,甚而關心全球公共事務。達到權利意識普遍提升,能更加互相理解、互助、能不斷改善與進步,有批判也有建設的社會。並不堅持某一固定「政治黨派」的政治立場,但並不吝於主張觀點和對特定事件採取看法。

第一期目錄:
發刊詞:不信者之所信(文/江昱欣、李明容)
大學校園的兩大危機:未竟的轉型正義與大學精神的淪喪 (文/ 林飛帆)
服務業不只是服從業─尋求產業現狀向上提升的可能性 (文/蔡雅如、莊程洋)
還我受教權—中正大學抗爭 (初稿/劉晨霖 改寫/編輯部)
從中正大學發現高等教育問題 (文/鄭培宏)
最真誠的學生告白 (文/李虹儀)
四個你不知道的高教危機 (文/林佳樺)
英國之火:8月倫敦暴動的後續影響 (文/林宏軒、周孟涵)
覺醒與集結──南部學生異議性社團
活動快訊

FACEBOOK:請搜尋「行南」,http://www.facebook.com/praxisinso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