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9

我支持「菩提樹運動」

文/ 蔡雅如 (中山社會所) 

中山大學又有因無法容忍校方作為的學生行動了,
想起20105月「打狗柴山大學學生權益促進聯盟(簡稱學權促聯)」邀請鄭文堂導演到中山來放映新片「眼淚」,在映後座談時,導演的一番鼓勵如今依然有力量。

「要做事,別潔癖,每件事情都是政治,學生事務也是。
權力跟鬥爭是政治的本質,要拉扯,重點是下去拔河,別只在旁邊看。
下去參與,才能改變,改變別人印象。
不會袖手,願意參與公共事務,改變當地,就是風氣。
人頭腦清楚了,中山會不一樣。
首先要相信拔河,選擇站一邊,要有意見。
下去拔的人愈多,拉扯愈大,愈有勝算。」
--(鄭文堂,2010)

看見不公義,有自己想法,想反抗,想有所行動,並不需要什麼資格或訴求全然完整/準備好/無疑義...才有發言的正當性,或夠懂體制的運作邏輯才是有效的打擊也才是出手的時刻。

老天爺都知道,威權的世界最愛搞「你憑什麼有代表性」這一套來要你閉嘴,來讓人覺得我的情緒不理性,我的論述不周延,所以我應該再緩一緩,再想一想,等我有什麼位置或有什麼身分或有足夠被肯定的什麼的那一天我再來發言,所以學生回去讀書、勞工回去工作,想著翻身、想著等我怎樣我可以做更多事,社會依舊陳舊的過下一個同一天,什麼都還不是改革的時間點,真是符合既得利益的壓迫者的想望,受壓迫者也繼續擠壓彼此。

每個人都有能力發揮影響力。
就做吧,想做事的人會靠過來,只會嘴砲風涼話的人讓他繼續在自己自我感覺良好的世界活著,那是他的選擇,每個人為自己相信的事情做選擇,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就夠了。

而我選擇放手做,讓自己活得有力量一點。